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長者版

我们的抱负、使命 放大鏡 放大鏡
A 最小 A 原設定 A 最大

樓宇管理事務

管理收費:

  1. 業興大廈管理費水平是如何釐定?日後政府部門將如何監管、監察及監督管理公司的工作?
    答: 房屋局在考慮業興大廈管理收費時,已充分考慮住戶的經濟負擔能力,評定現收費水平是符合住戶的可承受範圍;房屋局是根據41/95/M號法例通過公開招標為業興大廈住戶選擇管理公司,房屋局在綜合考慮投標管理公司提交之建議管理收費水平、過往樓宇管理經驗、管理方案等多項條件後,選定現管理公司,管理合約期為一年;另外,房屋局亦會依據上述同一法令及管理合約條款承擔起對管理公司及其管理服務質素的監管責任,以及日後協助住戶成立管理委員會的工作及移交大廈管理權之事宜。
  2. 管理費包含10%共同儲備基金,日後將如何監管?會否公佈明細帳目?
    答: 入伙時各業主交兩個月管理費作為共同儲備基金,連同每月在管理費中抽取10%作為共同儲備基金,暫由管理公司設立銀行專項戶口儲存,會定期公佈予業興大廈業戶知悉,期間,房屋局會依權作出監管,待樓宇成立管理委員會後,管理公司會移交管理委員會處理,業主須透過分層所有人大會議決共同儲備基金的管理及使用。
  3. 業興大廈業主如採用自動轉賬方式繳付管理費,住戶是否只可透過指定銀行繳付?
    答: 基於上述服務是讓住戶可更便捷繳付管理費,而住戶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故暫時住戶只可在指定銀行透過自動轉賬方式繳費。
  4. 業戶是否一定要使用管理公司的搬運泥頭服務?如業戶選擇不進行裝修,管理公司會否有退回機制?
    答: 由於經屋受房屋局監管,有別於私人樓宇,為避免同時間大量單位集中裝修出現秩序混亂,導致爭用電梯、泥頭隨處棄置影響住戶出入及環境衛生、損壞電梯或其他公共設施,最終要住戶承擔維修費用。房屋局為確保新經屋入伙的有序裝修及嚴格監控泥頭搬運,減少對公共設施的破壞及影響住戶的日常生活,故要由管理公司統一上門處理泥頭搬運。而有關費用是由管理公司派員上門收集裝修廢料,直接運送到堆填區,因為按現行法例,建築廢料是不能隨處棄置,必須運送到堆填區。若住戶明確不裝修就入住,經管理公司核實後可申請退回泥頭費。
  5. 業興大廈是否一定要繳付裝修按金?管理公司何時才會退回裝修按金?
    答: 按照管理公司代表所述,業興大廈業戶在對單位進行裝修前必須向管理公司作出申請,並提交澳門幣2,000作為裝修按金,裝修按金會在管理公司確認業戶之裝修工程沒有破壞大廈公共部分後6個月內退回。

違規監管:

  1. 政府有關部門及管理公司將有甚麼措施監管違規裝修的單位業戶,以確保其他業戶的權益?
    答: 因為業興大廈屬經濟房屋,業戶在對單位進行裝修時必須嚴格遵守8月21日第41/95/M號法令之相關規定,房屋局會定期聯同工務部門對在裝修中單位進行抽樣檢查,如發現有違規之情況,工務部門會即時發出停工令,並要求業戶對違規行為作出還原。房屋局亦不排除根據上述同一法令之相關規定,對屢勸無效的違規單位業主作出處罰。
返回上一頁 正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