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樓宇管理事務

  1. 湖畔大廈管理費水平是否合理?日後可否減價?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務計劃為何值這管理收費?如何確保管理質素?
    答:管理合約期為一年,在合約期內不會調升管理費用,而各座有獨立會計帳目,更會協助業主成立管理委員會,期望業主參予共同進行管理工作。管理費定價是按管理合約而定,而有關收費水平亦符合湖畔大廈鄰近樓宇的水平,均屬合理價格內,房屋局會根據41/95/M號法例與合約條款切實監督管理公司履行責任,同時,歡迎各住戶向房屋局反映關於樓宇管理之意見。
  2. 管理費用是否包含公共設施及停車場管理費用,是否要由業戶承擔?
    答:湖畔大廈屬政府首間直接興建經濟房屋,已有完善機制確保業主利益,經由公開招標聘請管理公司,參考鄰近大廈管理費金額,限制管理費平均呎價不超過6毫為基準進行招標,管理費亦包含有10%維修基金,而且評選管理公司時,除考慮管理費金額外,更將公司規模,過往經驗及管理能力等因素列入考慮,屬政府設有的社會設施需自行支付管理費用,停車場是獨立子部份屬社會設施,管理費均不是由業主承擔。
  3. 管理費包含10%維修基金,如何監管?會否公佈明細帳目?
    答:入伙時各業主交兩個月管理費作為維修基金,連同每月在管理費中抽取10%作為維修基金,暫由管理公司設立銀行專項戶口儲存,會定期公佈予湖畔大廈業戶知悉,期間,房屋局會依權作出監管,待樓宇成立管理委員會後,管理公司會移交管理委員會處理,業主可透過分層所有人大會議決管理及使用。
  4. 泥頭費如何厘定?是否每戶均需支付?
    答:為避免業戶裝修各自處理泥頭,造成泥頭四處亂放,嚴重影響大廈周圍環境及造成破壞,維修費用最終亦要由業戶承擔,亦對業戶使用升降機造成阻礙,故安排由管理公司統一處理運送泥頭工作,屆時將由專責人員到各單位收取泥頭,業戶於辦理管理合約時一併繳付泥頭費,有關費用屬一次性,管理公司設有退回機制,若業戶最終沒有進行裝修,可憑單據向管理公司取回有關費用。
  5. 湖畔大廈公共設施若有損壞,而需要維護及保養,有關費用是否由業戶承擔?
    答:樓宇設定憑證已有清晰界定公共設施的歸屬與權責劃分,將依據現行法規處理有關事宜。湖畔大廈公共設施的一般維護及保養將由管理公司負責(包括:更換樓層,公共地方照明光管、升降機及水泵定期保養等),管理費已包括相關費用及支出,但大廈出現重大維修事項(如維修大廈公共部分外牆),將依設定憑證的記載與有關法例規定,由業主按比例攤分。
  6. 湖畔大廈每座單位眾多,在入伙高峰時,管理公司對升降機使用可有特別安排?
    答:湖畔大廈每座均有升降機五部,採用並聯方式運作,業主使用時會自動調節,只由最近的一部升降機接載,此外為避免裝修使用造成混亂及延誤,入伙時將安排裝修只能使用其中兩部升降機,其餘三部由業主專用。
  7. 湖畔大廈每一樓層是否均有設置垃圾房?天台可否自由進出?在樓層公共走廊燃燒冥鏹有沒有規定?
    答:湖畔大廈每樓層均有垃圾房;有關在公共走廊或走火梯間燃燒冥鏹,基於樓層設置有消防系統及可能對其他業戶造成影響,建議住戶考慮在單位其他地方如露台或大廈大門外空曠地方進行;而天台若出現曬晾衣物,隨處棄置垃圾,及噪音滋擾等情況,應不獲業主認同,故天台不會讓業主自由進出。
  8. 湖畔大廈業主將採用拍卡系統進出大廈,非業主會否可經公共地方進入,保宊如何安排?
    答:湖畔大廈業戶使用門卡進出,外人不能自由進入,而防煙門出入處已宊裝防盜系統,故保安安排足夠。
  9. 飼養寵物有否限制?大廈13樓是否平台花園而且是否只供業戶使用?
    答:根據第41/95/M號法令之規定,不得飼養滋擾他人之寵物;而大廈13樓屬隔火層,沒出現危險情況不應讓業戶隨便進入,天台亦屬公共地方而情況相同。
  10. 信箱位置設於大廈閘門外,屬永久還是暫放?
    答:信箱的尺寸及型號是按照相關法例規管,而該位置已處於屋苑範圍內,看守工作會由管理公司加以監管及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