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樓宇管理事務

管理收費:

  1. 為何居雅大廈管理費貴,收費是否合理?日後將由那個政府部門負責監管管理公司服務質素?
    答: 居雅大廈管理服務係透過房屋局公開招標,招標要求已充分考慮管理服務質素及住戶的經濟負擔能力,設定上限不能超過建築面積平均呎價$0.60,評審準則以管理公司的投標價、管理經驗及提供之管理計劃方案等綜合評審,選出評分最高的管理公司,管理合約為期一年。另外,居雅大廈作為經濟房屋,房屋局除依據第41/95/M號法令對管理公司作出監管外,亦會按管理服務合同監督管理公司履行責任,日後辦理造契後亦會協助住戶成立管理委員會,由業主選擇管理公司。
  2. 泥頭費如何厘定?是否每戶均需支付?
    答: 為避免業戶裝修各自處理泥頭,造成泥頭四處亂放,嚴重影響大廈周圍環境及造成破壞,維修費用最終亦要由業戶承擔,亦對業戶使用升降機造成阻礙,故安排由管理公司統一處理運送泥頭工作,屆時將由專責人員到各單位收取泥頭,業戶於辦理管理合約時一併繳付泥頭費,有關費用屬一次性,管理公司設有退回機制,若業戶最終沒有進行裝修,可憑單據向管理公司取回有關費用。

違規處罰:

  1. 政府有關部門及管理公司將有甚麼措施監管違規裝修的單位業戶,以確保其他業戶的權益?
    答: 因為居雅大廈屬經濟房屋,業戶在對單位進行裝修時必須嚴格遵守8月21日第41/95/M號法令之相關規定,房屋局會定期聯同工務部門對在裝修中單位進行抽樣檢查,如發現有違規之情況,工務部門會即時發出停工令,並要求業戶對違規行為作出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