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單位裝修注意事項

廚房及浴室裝修:

  1. 可否更改浴室洗手盆及座廁位置?在浴室窗上開孔以作安裝抽氣設備排氣?
    答: 只要不改動原有供排水系統,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單位浴室固定窗已預留孔洞以作安裝抽氣設備排氣。
  2. 單位內的供水管是採用何種材料,可否自行更換單位內之供水喉管?
    答: 青葱大廈單位內之供水管是採用銅質喉管。若要自行更換亦應注意有關工程不可經過大廈公共走廊接駁明喉,以免破壞公共區域之外觀;如需在公共區域安裝明喉,需透過業主大會議決同意並要向工務部門申請審批。
  3. 住戶可否將廚房改為開放式?
    答:  工務部門不會禁止,但不能改動結構牆及注意牆內是否內藏其他喉管。

單位內部裝修:

  1. 業戶是否需聘請特定公司為單位進行裝修工程?
    答: 業戶可自行聘請相熟的裝修公司為單位進行裝修,但工程如涉及水電、燃氣管道等專業範疇,業戶須聘用本澳註冊合資格之專業人士負責施工。
  2. 住戶可否按自行需要拆除單位內之非結構牆(磚牆)?
    答: 住戶之任何裝修工程均不得破壞單位內之結構牆及樑柱,而單位內之非結構牆(磚牆),住戶可按需要決定是否拆除。基於上述之非結構牆內可能藏有管線,故有關工程必須由專業施工單位施工,以免對管線造成破壞。另外,房屋局提醒住戶應注意新經濟房屋法有規定16年的禁售期,16年後房屋局有優先回購權,若單位經更改間格後,住戶有責任將單位間隔還原才可出售。
  3.  住戶可否拆除單位內地磚,鋪設木地板?
    答: 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但應注意地磚下鋪有水管及防水膜(可向管理公司索取有關圖則),避免施工不慎造成滲漏。
  4. 業主可否更換單位內原設有之晾衫架,或自行加裝九臂架?
    答: 工務部門表示原設有之晾衫架已具備足夠的承托力,故不建議更換;業戶不可在單位外牆加裝九臂架,以免影響大廈外牆外觀及立面。
  5. 業戶可否在單位內安裝入牆櫃?
    答: 房屋局及工務部門不禁止業戶於單位安裝入牆櫃,但工程不得對單位結構牆、供排水管道或電線造成損壞。
  6.  業戶可否更換單位原有的固定窗為活動窗?廳間原有之窗花可否拆除,及加裝防盜網?
    答: 工務部門表示更換單位的固定窗會破壞單位的防水層,故不予准許;業戶可自行決定是否拆除或更改單位之窗花,但有關款式不可凸出大廈外商牆立面。
  7. 有關政府部門會否提供清晰的裝修指引及圖則?
    答: 工務部門表示不禁止業戶對廚房進行拆卸磁磚等工程,但如工程涉及更換單位內供排水管道,業戶需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負責施工,以免造成公共渠道堵塞、滲水等情況;同時,現時單位內原有之裝修均為全新設置,基於環保原則,工務部門不建議業戶隨意拆改。房屋局已於青葱大廈大堂張貼有關裝修指引及圖則,業戶亦可自行到土地工務運輸局網站查閱"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房屋局亦會於業戶領取單位鎖匙當日,向業戶提供相關小冊子以供查閱。

公共地方:

  1. 住戶可否在單位外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或加裝加壓水泵?
    答:  住戶不可佔用大廈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及加裝加壓水泵。
  2. 住戶可否於大廈天台安裝太陽能熱水器?頂層單位會否出現水壓不足的問題?
    答: 住戶不可在大廈天台或公共地方安裝任何設備及物品;工務部門在收則時已對大廈水壓進行測試,故不會出現水壓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