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單位裝修注意事項

 露台裝修:

  1. 住戶可否更改單位外窗、露台趟門(例如:更改為玻璃門)、露台牆身(磁磚)、欄杆式樣及顏色?
    答: 基於上述之更改工程將影響大廈外觀立面,原則上是不可以的。若真的要進行更改,需召開大廈分層所有人大會按法定百分比取得2/3全體業主同意通過,整幢大廈更改同一式樣的立面,並聘請合資格工程人員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提出申請審批。
  2. 住戶可否更改露台地磚式樣?
    答: 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但要注意應保持原有的雨水排水口。
  3. 住戶可否在單位露台欄杆內則加建玻璃趟門,及安裝非房屋局指定式樣之閘門?
    答: 住戶不可於露台欄杆加裝封閉物(如玻璃趟門),若安裝非固式物件則容許;閘門式樣必須按房屋局所提供的式樣安排,否則會要求住戶作出更改。

廚房及浴室裝修:

  1. 可否更改浴室洗手盆及座廁位置?
    答: 只要不改動原有供排水系統,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
  2. 可否自行更換單位內之供水喉管?
    答: 若要自行更換單位內之供水喉管應注意有關工程不可經過大廈公共走廊接駁明喉,以免破壞公共區域之外觀;如需在公共區域安裝明喉,需透過業主大會議決同意並要向工務部門申請審批。
  3. 住戶可否將廚房改為開放式?
    答:  工務部門不會禁止,但不能改動結構牆及注意牆內是否內藏其他喉管。

單位內部裝修:

  1. 住戶可否按自已需要拆除單位內之非結構牆(磚牆)?
    答: 住戶之任何裝修工程均不得破壞單位內之結構牆及樑柱,而單位內之非結構牆(磚牆),住戶可按需要決定是否拆除。基於上述之非結構牆內可能藏有管線,故有關工程必須由專業施工單位施工,以免對管線造成破壞。另外,房屋局提醒住戶應注意新經濟房屋法有規定16年的禁售期,16年後房屋局有優先回購權,若單位經更改間格後,住戶有責任將單位間隔還原才可出售。
  2. 住戶可否拆除單位內地磚,鋪設木地板?
    答: 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但應注意地磚下鋪有水管及防水膜(可向管理公司索取有關圖則),避免施工不慎造成滲漏。
  3. 住戶在裝修時可否在單位主力牆刨牆暗藏線管?
    答: 任何裝修工程都不可破壞單位內主力牆之鋼筋混凝土結構,若單純在結構牆之表面(批盪層)暗藏電線而無損石屎則可。

公共地方:

  1. 住戶可否在單位外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或加裝加壓水泵?
    答:  住戶不可佔用大廈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及加裝加壓水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