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歲晚送暖-房屋局探訪長者社屋租戶

日期:2011-01-20

 2011年1月19日
新聞資料

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長者的居住需要,並於近年致力打造長者社屋,增加配套設施,讓長者安享晚年。春節將至,房屋局進行社屋長者探訪活動,先後到各長者社屋大樓探訪問候相關長者,並送贈迎新春福袋以表心意;同時,1,230戶65歲或以上獨居長者及成員均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家團,將在農曆新年前分批收到迎新春福袋。

房屋局局長譚光民、副局長郭惠嫻等相關主管於19日先後到青洲社屋-青松樓、嘉翠麗大廈B、C座,及筷子基社屋-快富樓了解65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及家團之生活情況,同時致上春節問候,並送贈迎新春福袋,包括香米、粟米油、蛋麵、梳打餅及營養麥皮。而在長者社屋大樓內提供長者服務的社團,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明愛的負責人及相關代表期間亦有陪同探訪。

截止2011年1月中,本澳共有5,942個社屋租戶,共15,872人,其中65歲或以上獨居長者有912戶(912人),2人家團均是65歲或以上長者有316戶(632人),3人家團均是65歲或以上長者有2戶(6人),合共1,230戶(1,550人),房屋局將在農曆新年前向上述長者分批派發迎新春福袋。

現時居於社屋的租戶不乏高齡長者,根據房屋局資料顯示,65歲至79歲的獨居長者有526人,80歲至100歲的獨居長者有384人,100歲以上的獨居長者有2人。

隨著本澳老齡人口不斷增加,為了讓經濟條件薄弱的長者有合適的居住環境,政府持續加大資源投放,一方面改善現有長者社屋的設施,另一方面增建長者社屋單位。

目前,本澳有4棟長者社屋大樓,分別是嘉翠麗大廈B、C座、筷子基社屋-快富樓、青洲社屋-青松樓,共1,006個單位。

在新落成以至未來規劃的長者社屋大樓均設有無障礙設施,各長者社屋單位亦設有平安鐘及煙霧感應器,接駁到大樓的控制室,為獨居長者提供24小時無間斷的緊急支援。為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進出,長者社屋單位的門口相對寬大,亦有兩個防盜眼,所有電掣按鈕都設在較低位置,單位浴室亦設有扶助設施。同時,長者社屋大樓設有為長者提供服務的中心,由社團負責,全方位作出支援。

此外,面對人口老化的趨勢,政府在公屋方面亦會作綢繆,計劃對未來人口老化對公屋需求作相關評估預計,如長者社屋的需求等,從總體上對社屋供應作出更好的事前規劃。

政府會根據實際情況及成本效益,著重長者租戶居住方面之關注,將不斷完善公屋的環境及設施,令有實際需要入住社屋的長者能在舒適而安全的環境中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