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延長一年

日期:2011-01-25

為繼續在財政上資助7層以下、30年樓齡或以上的樓宇進行共同設施的維修或更換工程,以鼓勵業主積極維修大廈共同部分,特區政府將《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下稱“低層樓宇維修資助”)的申請期延長一年,至2012年2月9日。

已批1億6千萬資助

 合資格申請“低層樓宇維修資助”即7層以下、30年樓齡或以上的樓宇可視乎需要,向房屋局提出申請以取得財政資助,進行樓宇內共同設施的維修或更換工程,資助工程項目包括維修或更換樓宇進出口閘門、供電、供水及排污總設施。

 該資助計劃由2009年2月10日起生效至2010年12月31日,申請個案1,663宗,累計已批個案1,344宗,資助金額超過1億6千7百萬元;反映計劃受到歡迎,亦達到預期的成效。

房屋局資料顯示,預計2011年本澳7層以下、30年樓齡或以上的樓宇,若以物業標示計算約2,433座,考慮到部份標示物業有多於一個門牌及進出口,房屋局在審批時將視乎建築物的狀態,可以接受以門牌及進出口為獨立申請對象。

加強監察及抽查力度

房屋局於2010年4月中加強工程的監察及抽查力度,由過去抽查的一成比例提升至兩成;並由工程完成後的抽檢,改為工程進行中檢驗自2010年4月開始,房屋局從698宗批准個案中,共對155宗個案進行抽查(佔22.2%),超出了預期的兩成。

為確保公帑合理運用,房屋局在審批申請個案的工程報價時,將參考市場造價、公共工程與現有申請個案的造價作分析建議,按照當前之報價狀況,大部分的申請個案工程造價均合理。

倘發現工程承攬人作出虛假聲明及提供虛假資料,資助將被取消及須返還已取得的資助款項,有關人士亦須承擔相關法律之懲處。

此外,房屋局於2010年對“工程指引”作出優化,並提供工程報價單擬本。“工程指引”要求各承攬工程公司須明確各維修項目的單價、數量及一年完工保養期;報價單擬本有助工程公司明確填寫內容,加快審批效率。

新推網上查詢服務

房屋局一向致力優化“低層樓宇維修資助”的申請流程,並提供“一站式”服務,如代為申請“樓宇共同部分之平常保養及維修工程通知”,簡化簽署同意聲明書等。

同時,房屋局將於2011年第一季推出“低層樓宇維修資助”網上查詢服務,申請人於遞交申請表後,可於網上查詢系統輸入“申請表編號”及任一“補交文件收據”之序號,便可查詢申請進度。

欲了解有關內容,居民可致電2859-4875或親臨青洲沙梨頭北巷102號房屋局查詢,或瀏覽房屋局網頁(http://www.ih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