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房局促進業主籌管委 物管商會助信和臨管

日期:2011-02-02

房屋局日前獲悉負責信和廣場的管理公司定於1月31日撤離,而大廈管理委員會的任期亦已屆滿,為避免歲晚期間出現沒有管理公司和沒有管委會,房屋局已即時協助業主由澳門物業管理商會所委託之管理公司進行臨時管理,同時,委託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業主意願後,房屋局迅速協助信和廣場業主草擬召集書,並擬定在2月18日及19日召開分層所有人大會。

而為了確保信和廣場分層所有人大會能順利召開,房屋局將繼續解答業主所關心的問題或疑問,並輔助他們籌組管委會之相關工作,同時呼籲業主自治履行自身的權利和義務,鼓勵更多業主積極參與該樓的樓宇管理事務。因此,於1月27日至29日,房屋局委託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人員到信和廣場,向所有業主簽收召集書、派發臨時管理案方案和參選管委報名表,期望業主可以在大會正式舉行前,盡早就各方案作考量和決定。

自房屋局獲悉信和廣場的管理問題後,房屋局隨即在該廈張貼公告讓業主知悉,並委託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派出超過30名人員,向合共450個信和廣場住宅單位業主進行問卷調查,並即時回收問卷278份,回收率為62%,當中選擇願意由房屋局介入協調及認同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作出臨時管理的共超過200份,從而收集和了解業主對該廈未來管理方向的意願。

早於1月19日,房屋局成功邀請137戶信和廣場業主於房屋局舉行緊急協調會議。會上,房屋局向業主公佈問卷調查結果,包括就保留原管理公司,以及若出現管理真空時是否需要房屋局之協助,和尋求其他管理機構進行臨時管理等方面,與業主作出闡釋和分析,並讓業主進行提問,同場亦協助業主草擬好召集書。

最後,有份出席的業主均共識在2月18日及19日召開分層所有人大會,屆時,信和廣場業主將會選出新一屆管理委員會,並就聘請管理公司和進行臨時管理之委託進行議決,房屋局期望業主共同攜手參與信和廣場的樓宇管理事務,讓該大廈繼續維持妥善的管理與運作,避免在歲晚期間出現沒有管理而導致可能衍生的衛生與治安等問題。

另一方面,房屋局曾多次與前任管理公司就延遲撤出該大廈的可能性進行斡旋,惟該管理公司已堅決於1月底撤離。就此,房屋局應業主要求,受託安排讓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所委託的管理公司提供臨時管理服務及處理交接事宜。

根據物業登記局資料顯示,信和廣場為三幢樓高25層的大廈,並由商舖、住宅及停車場三部分所組成共779個獨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