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筷子基社屋第二期將於9月落成》新聞稿

日期:2009-05-10

筷子基社屋第二期將於 9月落成,分社屋大樓、長者大樓兩幢,共提供884個單位。長者大樓設有無障礙設施,包括方便輪椅人士的逃生斜坡,而484個長者單位均設有平安鐘及煙霧 感應器,為獨居長者提供24小時無間斷的緊急支援。社屋落成後,房屋局將盡快安排合資格的家團「上樓」,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困難。

房屋局昨 (10日)安排傳媒參觀筷子基社屋第二期地盤,了解其興建進度,及社屋的單位和設施,由房屋局副局長譚光民、公共房屋事務廳廳長鄭錫林、技術支援處處長陳華強作介紹。

位於綠揚休憩區附近的筷子基社屋第二期,兩棟社屋大樓佔地面積 3,174平方米,建築費用約3億5千多萬元。落成後將提供884個單位,還有可提供366個汽車及電單車位的公衆停車場。

筷子基社屋第二期由社屋大樓、長者大樓兩幢組成。 群樓部份, 3樓為托兒所和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4樓是殘疾人士展能及職訓復康中心、5樓是 面積約 2,100平方米的花園平台。

社屋大樓高 31層,6樓至30樓為社屋單位,提供400個單位。 長者大樓高 30層,6樓是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輔助宿舍、7樓是長者日間中心; 8至29樓為安置長者的社屋單位,提供484個單位。

長者大樓設有無障礙設施,包括方便輪椅人士的逃生斜坡,這是本澳的公共房屋首次設立。至於各長者單位,均 設有平安鐘及煙霧感應器,為獨居長者提供 24小時無間斷的緊急支援。同時,為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進出,長者單位的門口相對寬大,亦有兩個防盜眼,所有電掣按鈕都設在較低位置 ,單位浴室亦設有扶助設施。

長者單位設施簡介

1  全屋無門檻設計;

2  設高低防盜眼,方便長者;

3  防滑地磚;

4  廁所門加寬及面積加大;

5  浴室加裝坐椅,方便淋浴;

6  浴室加裝扶手;

7  24小時平安鐘服務,設固定及無線求助器、大門外蜂鳴閃燈;

8  煙霧感應器;

9  燈掣安裝高度較一般為低,並使用大按鈕型開關掣。

回歸以來,房屋局一直按序安排社會房屋輪候者上樓及按計劃完成有關個案的安置。回歸後分別於 2000、2003及2005年舉辦了3次社會房屋租賃公開申請,共有10,725份申請表被接納。

直至 2009年4月30日安排了2,370個家團上樓,除去自動放棄及被除名的申請後,尚待上樓的家團約有5,867個。

房屋局繼續推進公共房屋的落實和興建工作,以達致在 2012年年底前分階段落實興建19,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現已分成四個階段按序進行。

第一階段有關落實及公布興建之公屋地段工程經已展開,其中於 2007年入伙的單位有210個,於2009年可落成的單位共2,688個,包括永寧廣場HR/HS地段的880個公屋單位,預計2009年7月完工;及 筷子基社屋884個單位,預計2009年9月完工;還有青洲社屋第二期B、C座共924個單位,預計2009年底落成;A座357個單位,則預計2011 年落成。另外,望廈社屋第一期將提供588個單位,預計2010年4月落成。

第二階段有關已確定或轉換為公屋用途地段的計劃已陸續開展,包括位於氹仔北區美副將馬路之 TN27地段,相關設計及建築工程已完成判給,並進行設計及執行土地強制清遷,預計2011年完成,屆時可提供2,703個單位;其次,青洲坊「地段4」 的500個單位,有關建築工程計劃已獲有條件批准,預計2011年完成;此外,青洲坊「地段1、2及3」,預計可提供約3,049個單位,該等地段尚餘 180間木屋須處理,這將促請發展商加緊進行。

第三階段已進行有關現有社會房屋重新發展的公屋地段規劃之研究,對有條件重建的社屋屋邨作出分析及建議,當中考慮 到相關重建的社屋必須具改善的迫切性及改建後的效益,亦必須在現租戶的調遞及社會設施之重新安排方面具備可行性,因此,房屋局將計劃優先重建部份樓齡長, 土地利用效率較差的社屋大廈。

第四階段為長期策略,除預留公屋用地,亦在拓展空間時作出公屋規劃。目前,已草擬的包括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及路環石排灣的都市化規劃。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