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房屋局委託學術機構進行《樓宇維修基金效益評估研究》

日期:2012-02-04

(2012.02.03)

為更好地掌握《樓宇維修基金》推出之五項資助計劃推行的成效,房屋局委託澳門大學進行《樓宇維修基金效益評估研究》,並於2月3日至9日研究首階段進行針對一般市民之問卷調查,調查期間調查員會致電以抽樣方式抽到之市民進行問卷調查。

特區政府為協助業主做好樓宇管理的工作,於2007年設立《樓宇維修基金》,並先後推出〈樓宇維修無息貸款計劃〉、〈樓宇維修資助計劃〉、〈樓宇管理資助計劃〉、〈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以及〈樓宇維修方案支援計劃〉5項計劃,從多方面輔助業主履行樓宇維修保養的責任,截止去年第4季,樓宇維修基金綜合計劃累計的批核個案共2,100多個,已批核的資助金額達2億3千多萬元。

為了解各項計劃的成效,房屋局已委託澳門大學進行一項《樓宇維修基金效益評估研究》,向市民、樓宇維修基金個案申請者及維修執行單位三方面進行電話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訪談調查等工作。而研究工作開展之首階段會於今日 (3日)至9日,進行針對一般市民之問卷調查,會向約1,500個抽樣樣本之市民進行電話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澳市民對《樓宇維修基金》各項計劃的手續、資助方式、金額以及工程範圍等相關問題之意見。

調查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下午6時至晚上10時半;周六及周日下午2時至晚上10時半,希望市民屆時提供協助接受電話之問卷調查。

同時,澳門大學亦會於稍後向五項樓宇維修基金申請者,以及承攬維修工程的工程公司進行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預計整項研究工作將於今年內完成,以期對《樓宇維修基金》及其推出之多項計劃之目標,對象及執行情況進行整體之評估及優化。

房屋局呼籲調查期間受訪市民積極協助及提供寶貴意見,而調查所得資料絕對保密,問卷將於訪查工作完結後全部銷毀。家團若對是項調查有任何疑問,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9 4875或親臨青洲沙梨頭北巷102號房屋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