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政府研究在《樓宇維修基金》內新增鼓勵業主清拆僭建物的資助計劃

日期:2012-06-02

2012.06.01

為推動並鼓勵業主履行自身的責任拆除樓宇僭建物,房屋局現正構思建議在《樓宇維修基金》內新增一項資助計劃,對擁有僭建物的業主個人提供協助,從而減輕因清拆僭建物而引致的經濟負擔。

由於僭建物之存在除影響樓宇的外觀及容易引致樓宇出現滲漏問題外,亦會對公共安全與衛生構成隱患。雖然現時《樓宇維修基金》之〈樓宇維修無息貸款計劃〉已為業主在拆除僭建物提供了貸款,而〈樓宇維修資助計劃〉亦已提供拆除共同部分僭建物的資助,而為加強推動並鼓勵業主履行自身的責任將僭建物拆除,並配合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推出的《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房屋局構思建議在《樓宇維修基金》內新增設立一項資助計劃對擁有僭建物的個人提供協助,從而減輕因清拆僭建物引致的經濟負擔。

由於拆除僭建物當中涉及合法工程的許可,房屋局正與土地工務運輸局共同草擬該計劃之內容與相應的行政程序,希望能令計劃以個人業主名義申請,而申請程序則做到快捷、便民及易操作。

房屋局重申,由於僭建物安裝是違法工程,是會對公共安全與衛生構成隱患,具權限部門會按照既定政策,因應輕重緩急逐步清拆現存僭建物,計劃之設置目的在配合有關指引,推動更多居民主動拆除僭建物,讓家居環境更安全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