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 萬九 ” 公共房屋的經濟房屋及社會房屋分佈

日期:2012-06-05

2012 年 6 月 4 日

新聞資料

(房屋局、建設發展辦公室、土地工務運輸局、交通事務局)

 

“ 居有其所、安居樂業 ” 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目標。政府貫徹 “ 以人為本 ” 的核心施政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資源,保障本澳居民的居住權,依輕重緩急次序,以適當的方式,按力所能及原則,積極發展公共房屋項目,明確提出了 “ 社屋為主、經屋為輔 ” 的公共房屋政策方針,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庭解決住房問題。 

現時,特區政府正全力以赴、加緊推進在 2012 年達成分階段興建、落成 19,000 個公共房屋單位的目標。位於石排灣公共房屋項目內的路環石排灣公共房屋 CN4 地段提供 4,672 個社會房屋單位,石排灣 CN3 地段的居雅大廈經濟房屋以及路環石排灣公共房屋 CN 5a 項目合共提供 3,977 個經濟房屋單位,現時建築群已逐步完成結構層的工序,部分區域的塔樓更進入內外部裝修以及機電消防設備的安裝,工程進展順利,並爭取 2012 年年底落成。另外,配合公屋地段的興建,道路鋪設及地下管網等基建工程亦相繼展開,進展順利。 

房屋局局長譚光民今 ( 4 日 ) 到石排灣公共房屋項目地盤,了解工程施工進度。 

石排灣公屋項目 

石排灣公屋項目位於路環石排灣都市化規劃方案的規劃範圍,即路氹城以南,原為工業用地及石礦場。經重新規劃後,石排灣將成為一個全新的生活小區,公屋項目分佈在 CN3 、 CN4 及 CN 5a 三個地段上,合共提供 8,649 個住宅單位。區內將設置各項的配套設施,例如:學校、衛生中心、商舖、街市、康體設施、公共停車場及大型巴士轉乘中心等;此外,還引入再生水重用概念,務求為區內的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 

位於石排灣 CN3 地段的居雅大廈,由 8 座經濟房屋組成,目前 8 幢住宅塔樓已完成平台及上蓋結構工程,正進入大樓的內部裝修,房屋局現正向獲甄選家團寄出揀樓通知信,並分批安排於明( 5 日)起參觀位於青洲社屋之示範單位; 6 月 12 日 起則按序安排家團代表往房屋局選購單位。 

另外,路環石排灣公共房屋 CN4 地段為石排灣公屋項目中最大一項,提供 4,672 個社會房屋單位,其總體結構工程將會在本年 7 月完成,現階段繼續展開各樓層之機電工程部份,而泥水項目進度已到第 15 樓,目前工程正積極進行,爭取年底內完成整體建設。房屋局會待項目落成後,盡快安排合資格的家團「上樓」,以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困難。 

至於路環石排灣公共房屋 CN 5a 項目,則為經濟房屋項目,提供 2,153 個經屋單位,並設有社會設施,停車場,樓宇之間將開闢為綠化區,有關項目的十座塔樓日前已平頂,接續全面展開裝修工程。特區政府現正根據《經濟房屋法》之售價原則,跟進石排灣公共房屋 CN 5a 地段經濟房屋之訂價工作,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公佈單位售價,其後,透過公函按序通知獲甄選經濟房屋輪候家團之預配安排。

另外,毗鄰的石排灣 CN7 地段公共房屋的兩幢住宅塔樓中,其中一座已於上月底平頂,並有序開展裝修及機電等設施之安裝,另一座將於本月平頂,整個項目預計於年底前完工。 

配合石排灣都市化建設及公屋地段的興建,土地工務運輸局啟動了該區第一階段基礎設施的建造工作,包括道路及地下管網建造工程、斜坡加固工程,以及行人天橋建造工程等,施工進展順利,其中道路基建部分可望於今年 12 月竣工。 

在整個石排灣都市化規劃方案中,已預留空間設置大型巴士站,交通部門會安排區內有足夠巴士路線行駛,提供往來澳門半島及離島之巴士服務,此外,政府現已有序開展區內行人天橋的設計及招標建造工作,藉以完善行人空間及過路設施的設置,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方便居民前往區內相關交通配套及社區設施。 

萬九 公共房屋的經、社屋分佈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居民的住屋需求,明確提出了 “ 居有其所、安居樂業 ” 的房屋政策目標。目前,萬九公共房屋計劃已全線動工,已建成的公共房屋單位有 3,843 個,在建單位 15,417 個,合共 19,260 個單位。 

政府在優先照顧社會弱勢群體的大原則下,依循合理社會資源、優先照顧弱勢社群及維護優良傳統倫理觀念之原則,分析及研究社會實際情況,並評估永寧廣場大廈及湖畔大廈之最新配售及預配情況,再按照 “ 社屋為主、經屋為輔 ” 之公共房屋政策方針,釐訂出 19,260 個單位的經、社屋分佈,其中,經屋有 9,196 個單位,而社屋則有 10,064 個單位。(詳見附表) 

除 19,260 個公共房屋單位外,經初步評估,政府現有的土地儲備可供興建公屋單位約 6,300 個,其中約 3,850 個公屋單位現正規劃中,本年可望跟進招標及陸續動工。根據過去的經驗,經屋及社屋的需求會因應人口結構的轉變、經濟環境及樓價的高低而出現變化,因此,特區政府將根據社會實際情況,在優先照顧社會較弱勢群體的大原則下,按照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主調,彈性處理社、經屋的分配比例,以期更科學、客觀地利用公共資源,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庭解決住屋問題。

 

萬九 ” 公共房屋的經濟房屋及社會房屋分佈

 

公屋項目

社會房屋

經濟房屋

青洲社屋 - 青泉樓

210

 

青洲社屋 - 青雅樓

357

 

青洲社屋 - 青翠樓

672

 

青洲社屋 - 青松樓

252 (長者社屋)

 

筷子基社屋 - 快富樓

484 (長者社屋)

 

筷子基社屋 - 快意樓

400

 

望廈社屋 - 望善樓

588

 

望廈社屋 - 望賢樓

346

 

筷子基公共房屋

737

 

台山中街公共房屋

578

 

望廈社會房屋第二期

768

 

石排灣公共房屋 CN4 地段

4,672

 

永寧廣場大廈

 

880

湖畔大廈

 

2,703

青洲坊 Lote3 地段

 

770

青洲坊 Lote4 地段

 

500

居雅大廈( CN3 地段)

 

1,824

石排灣公共房屋 CN 5a 地段

 

2,153

石排灣 CN7 地段

 

366

總數

10,064

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