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單位裝修注意事項

露台裝修:

  1. 住戶可否更改單位外窗、露台趟門(例如:更改為玻璃門)、露台牆身(磁磚)、欄杆式樣及顏色?
    答:基於上述之更改工程將影響大廈外觀立面,原則上是不可以的。若真的要進行更改,需召開大廈分層所有人大會按法定百分比取得2/3全體業主同意通過,整幢大廈更改同一式樣的立面,並聘請合資格工程人員向土地工務局提出申請審批。
  2. 單位內原有之玻璃窗戶、窗框、露台趟門及欄柵,會否出現承受力不足而導致意外及危險發生?
    答:單位內所有玻璃窗戶、窗框及露台趟門已特別建造,並按照相關法例作計算,有足夠的承受力。
  3. 住戶可否更改露台地磚式樣?
    答: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但要注意應保持原有的雨水排水口。
  4. 住戶可否在單位露台加建洗手盆?
    答:工務局禁止有關工程,因洗手盆將排放污水,而單位露台只設有排雨水渠口(屬清水),污水是不能接駁至排清水渠的。
  5. 住戶可否在單位露台欄杆內則加建玻璃趟門,及安裝非房屋局指定式樣之閘門?
    答:住戶不可於露台欄杆加裝封閉物(如玻璃趟門),若安裝非固式物件則容許;閘門式樣必須按房屋局所提供的式樣安排,否則會要求住戶作出更改。
  6. 可否拆除單位露台欄杆及安放冷凝器平台之圍欄?
    答:住戶不可拆除有關欄柵。
  7. 如將洗衣機放置於單位露台,住戶可否採用固定或軟管方式將污水引入浴室排放?
    答: 只要住戶將洗衣機排出的污水接駁至浴室排污管道是可以的,但要注意洗衣機的壓力問題,亦要關注管道之滲漏水問題。

廚房及浴室裝修:

  1. 住戶可否自行更改單位水喉/水管,並選用銅/鐵/不銹鋼材料?
    答:住戶可自行更換單位室內的非公共供排水喉管(原供水喉管屬鍍鋅鉛水喉),但不能在公共區域安裝屬私人所有的明喉,以免破壞公共區域之外觀;如需在公共區域安裝明喉,需透過業主大會議決同意。
  2. 可否更改浴室洗手盆、浴缸位置?
    答: 只要不改動原有供排水系統,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
  3. 可否將單位內廚房及浴室位置互換、廚房水龍口及燃氣爐頭位置互換?
    答: 基於有關工程將可能影響單位主力牆、清水渠及污水渠使用、原有燃氣管道鋪設、原有排煙管道接駁、原有下水管及燃氣管等,是不可以的。
  4. 住戶可否將廚房改為開放式?
    答:工務部門不會禁止,但不能改動結構牆及注意牆內是否內藏其他喉管。
  5. 燃氣熱水爐現安裝於單位廚房內,住戶可否改為使用電熱水爐並更改安裝位置(安裝於浴室內)?
    答:住戶可改用電熱水爐及更改安裝位置,但因用電功率較高,要考慮單位本身電力負荷是否足夠。

單位內部裝修:

  1. 湖畔住戶可否自行更改單位內間隔(例如:2房改成1房)、房門位置?
    答:住戶可按需要更改單位內間隔及房門位置,但不可破壞樓宇結構牆;另外,提醒住戶應注意新經濟房屋法有規定16年的禁售期,16年後房屋局有優先回購權,若單位經更改間格後,住戶有責任將單位間隔還原才可出售。
  2. 單位內那些是主力牆,那些是非主力牆?
    答:裝修時住戶可向管理公司查詢或索取圖則。
  3. 住戶在裝修時可否在單位主力牆刨牆暗藏線管,同時,單位內所有非主力牆都可拆除?
    答:任何裝修工程都不可破壞單位內主力牆之鋼筋混凝土結構,若單純在主力牆之表面(批盪層)暗藏電線而無損石屎的便可;住戶可按需要拆除單位內之非主力牆(即磚牆),但應注意牆身內是否藏有管道,工程如影響有關管道的良好使用將不予准許。
  4. 住戶可否拆除單位內地磚,鋪設木地板?
    答:工務部門不禁止有關工程,但應注意地磚下鋪有水管及防水膜(可向管理公司索取有關圖則),避免施工不慎造成滲漏。
  5. 住戶可否在單位外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
    答:住戶不可在大廈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