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樓宇管理事務

  1. 青葱大廈業戶日後可否自行選擇管理公司,如更換管理公司,業戶在入伙時繳交之擔保金會否退回給業戶?
    答: 管理合約為期一年,青葱大廈作為經濟房屋,房屋局除依據第41/95/M號法令對管理公司作出監管外,亦會按管理服務合同監督管理公司履行責任,待日後業主具備條件造契,房屋局亦會協助住戶成立管理委員會,由管委會自行招標或與現行之管理公司續約。此外,業戶在入伙時繳付之擔保金只可用於支付不可預見之開支,特別是用於維修樓宇共有部分及公共設備。管理公司有責任保管上述擔保金,假若日後業戶決定中止有關管理服務,原管理公司有責任將上述擔保金交付予新管理公司或管委會保管,而擔保金的使用需由分層所有人大會議決通過才可動用。
  2. 政府有關部門及管理公司將有甚麼措施監管違規裝修的單位業戶,以確保其他業戶的權益?
    答: 因為青葱大廈屬經濟房屋,業戶在對單位進行裝修時必須嚴格遵守8月21日第41/95/M號法令之相關規定,房屋局會定期聯同工務部門對在裝修中單位進行抽樣檢查,如發現有違規之情況,工務部門會即時發出停工令,並要求業戶對違規行為作出還原。
  3. 業戶在收樓時如發現單位建築上存有瑕疵,將如何處理?同時,如業戶裝修期間發現單位有損壞,責任誰屬?
    答: 青葱大廈承建商將於大廈保固期內提供售後跟進服務,如屬瑕疵問題業主可填寫維修申請表(有關表格可於大廈管理處索取);如業戶裝修期間發現單位有損壞,需先界定為建築上的瑕疵或業主其裝修所引起,如屬後者,將由肇事單位業主自行負責。
  4. 青葱大廈停車場為公共停車場且使用者眾多,會否對大廈樓宇管理及保安造成安全隠患?
    答: 青葱大廈停車場設有獨立升降機供停車場使用者出入,該升降機與大廈住宅部分的升降機並不相連,以保障青葱大廈住戶的出入安全。
  5. 青葱大廈飼養寵物有否限制?大廈5樓是否平台是否只供業戶使用?
    答: 根據第41/95/M號法令之規定,不得飼養滋擾他人之寵物;而大廈5樓平台只開放供業戶使用,住戶使用時請保持公共地方清潔。
  6. 青葱大廈天台及15樓隔火層,住戶可否自由進出?在樓層公共走廊燃燒冥鏹有沒有規定?將有何措施確保大廈公共設施的正常運作?
    答: 大廈15樓屬隔火層,沒出現危險情況不應讓業戶隨便進入,天台亦屬公共地方而情況相同;有關在公共走廊或走火梯間燃燒冥鏹,基於樓層設置有煙感器及可能對其他業戶造成影響,建議住戶考慮在單位其他地方如大廈大門外空曠地方進行;管理公司會定期對大廈公共設施作出維護及保養,同時,各業主均有責任共同維護大廈公共設備之完好及正常運作,如發現設施受損,應及時向管理公司通報。
  7. 業戶是否一定要使用管理公司的搬運泥頭服務?如業戶選擇不進行裝修,管理公司會否有退回機制?
    答: 由於經屋受房屋局監管,有別於私人樓宇,為避免同時間大量單位集中裝修出現秩序混亂,導致爭用電梯、泥頭隨處棄置影響住戶出入及環境衛生、損壞電梯或其他公共設施,最終要住戶承擔維修費用。房屋局為確保新經屋入伙的有序裝修及嚴格監控泥頭搬運,減少對公共設施的破壞及影響住戶的日常生活,故要求由管理公司統一上門處理泥頭搬運。而有關費用是由管理公司派員上門收集裝修廢料,直接運送到堆填區,因為按現行法例,建築廢料是不能隨處棄置,必須運送到堆填區。若住戶明確不裝修就入住,經管理公司核實後可申請退回泥頭費。

違規監管

  1. 政府有關部門及管理公司將有甚麼措施監管違規裝修的單位業戶,以確保其他業戶的權益?
    答: 因為湖畔大廈屬經濟房屋,業戶在對單位進行裝修時必須嚴格遵守8月21日第41/95/M號法令之相關規定,房屋局會定期聯同工務部門對在裝修中單位進行抽樣檢查,如發現有違規之情況,工務部門會即時發出停工令,並要求業戶對違規行為作出還原。房屋局亦不排除根據上述同一法令之相關規定,對屢勸無效的違規單位業主作出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