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延長一年 累計批出金額達1億6千8百萬

日期:2011-02-10

為推動日久失修的舊式低層樓宇進行共同設施維修,改善公共環境衛生及減低潛在的公共安全隱患,特區政府將延長新一期《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一年,由明天(2月10日)起至2012年2月9日止,7層以下、30年樓齡或以上的舊式樓宇可繼續向房屋局提出申請資助。該資助計劃由2009年2月10日起生效至今年1月31日止,申請個案1,804宗,累計已批個案1,349宗,資助金額達1億6千8百萬。

本澳低層樓宇林立,當中不少樓齡在30年以上、樓高7層以下的舊式樓宇,因日久失修或老化而存在很多諸如大門損毀導致出入安全及治安隱憂。為此,特區政府於2009年2月9日推出低層樓宇資助,以協助其支付樓宇內共同設施的維修或更換工程費用,資助之工程項目包括維修或更換樓宇進出口閘門、供電、供水及排污總設施。每座樓宇的進出閘門資助上限為15,000元、供電及供水總設施資助上限則各為40,000元、每組排污總設施資助上限為15,000元。

批核個案不斷增加

為幫助符合申請條件的樓宇開展維修工程,房屋局已依法加快審核齊備文件的申請資料、縮短批核時間申請人只需透過房屋局的「一站式」服務,便可通過專人協助,填寫表格、詳細了解填寫指引及相關注意事項,更可減省前往工務部門申請工程准照的時間。

該資助計劃由2009年2月10日起生效至上月31日為止,申請個案1,804宗,累計已批個案1,349宗,資助金額達1億6千8百萬;反映計劃受到居民歡迎,亦達到預期的成效。本澳現存不少樓齡高的低層舊式樓宇,透過低層樓宇資助修葺大廈內老化的公共設施,更換了樓宇的進出口閘門、維修了樓宇供電、供水及排污總設施,大大改善了居住環境,提升生活質素。

新一期「低層樓宇資助」將於明天(2月10日)起獲延長一年, 7層以下、30年樓齡或以上的樓宇可視乎需要,向房屋局提出申請以取得財政資助,進行樓宇內共同設施的維修或更換工程。

強化監管,保障工程質量

為確保公帑合理運用,房屋局於2010年4月中加強工程的監察及抽查力度,由過去抽查的一成比例提升至兩成;並由工程完成後的抽檢,改為工程進行中檢驗。自2010年4月至上月31日,房屋局從703宗批准個案中,共對174宗個案進行抽查(佔24.75%),超出了預期的兩成。

房屋局在審批申請個案的工程報價時,參考市場造價、公共工程與現有申請個案的造價作分析建議,以確保每宗申請合法、合理進行。房屋局呼籲大廈業主,主動監察其聘請之工程公司的工程質素,肩負監管自身居住樓宇維修時的工程質量,積極投入自身資產優化的工作。

善用《樓宇維修基金》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居民的生活質素,致力透過《樓宇維修基金》內多個財政支援計劃,包括「樓宇管理資助計劃」、「樓宇維修無息貸款計劃」、「樓宇維修資助計劃」、「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及「樓宇維修方案支援計劃」,協助業主提升樓宇管理之質素,鼓勵成立管理機關、進行樓宇安全及環境衛生的維修保養工作,以優化居住的環境和生活空間以及提升舊樓的物業價值。

市民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2859 4875或親臨青洲沙梨頭北巷102號房屋局查詢,或瀏覽房屋局網頁(http://www.ih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