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房屋局積極跟進「南暉大廈」管理問題

日期:2012-09-07

2012.09.06

就「南暉大廈」之臨時管理權歸屬的爭議,房屋局於日前(5日)與該大廈之管理委員會部份成員及個別業主舉行會議,積極協調爭議雙方理性處理仲裁裁決前大廈臨時管理爭議,同時,樓宇管理仲裁中心亦正跟進該大廈樓宇管理爭議之個案,將於短期內安排仲裁爭議雙方進行調解、仲裁,以期有效解決問題。


該大廈之管理委員會部份成員及個別業主於9月5日到房屋局舉行會議,磋商該大廈臨時管理安排,局方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關注私人樓宇的管理糾紛並依職權對樓宇管理提供支援與協調。對於該大廈成立新一屆管理委員會後,因管理權及更換管理公司等事宜出現爭議,局方已介入協調,並推動了爭議方透過仲裁調解解決爭議,會上,再次呼籲,爭議雙方透過溝通,理性處理大廈的臨時管理事務,繼續維持大廈管理的正常運作。


對於該大廈臨時管理的安排,爭議雙方曾同意由房屋局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協助向全體業主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業主對大廈臨時管理安排的意向,惟調查結果事後並未得到爭議一方的認同,導致未有按照協議處理「南暉大廈」之臨時管理工作。


「南暉大廈」的業主與管理委員會於今年7月中下旬就該大廈分層所有人大會有效性之爭議,向樓宇管理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聲請,仲裁中心委員會商議受理該樓管爭議後,已按照仲裁程序向雙方當事人發出受理通知,並要求當事人提交答辯書及相關證據。樓宇管理仲裁中心將根據《樓宇管理仲裁中心規章》第18條規定,於短期內安排仲裁爭議雙方進行調解、仲裁,爭取雙方能透過調解有效解決現時該大廈所存在的管理問題。倘若雙方調解不成,仲裁中心將依據相關仲裁法律規定爭取儘快作出仲裁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