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經濟房屋一房單位之輪候情況

日期:2012-06-08

特區政府根據社會實際情況,在優先照顧社會較弱勢群體的原則下,按照社會房屋為主、經濟房屋為輔的政策主調,彈性處理社、經屋的分佈,以期更科學、客觀地利用公共資源,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庭解決住屋問題。

於19,260個公共房屋單位中,社會房屋有10,064個單位,經濟房屋有9,196個單位。

有關單位數量方面,在9,196個經濟房屋單位中,一房單位有2,658個;而兩房單位有4,718個、三房單位有1,772個及四房單位48個。

特區政府於萬九公屋規劃時,根據最近一期經濟房屋總輪候名單中各輪候家團選擇房屋單位數型之實際數據,以及有關家團結構分佈作規劃興建單位類型之基礎,而過往同一家團只須符合家團人數規定是可以作出多個不同房屋類型之選擇。

於最近一期經濟房屋總輪候名單中,當時一房輪候家團有3,792個,反映對一房類型之訴求;而截至2012年6月6日,已有618個家團選購了一房單位,現有498個一房輪候家團,當中有2,676個家團沒有選購一房。

此外,截至2012年6月6日,經濟房屋輪候名單有7,221個家團,家團結構方面,1人或2人家團超過4,900個,佔總數近70%。

沒有選購一房單位之情況,由於輪候家團在選購時可以按其個人意願作最終之房屋類型選擇,故無可避免任何一個地區及房屋類型均會與訴求(上樓數據)存在差異,原因包括申請人在填表時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或於輪候過程中轉而購買私人市場房屋,或已選購其他類型之單位等,故一房相對其他單位類型之輪候家團出現較大差異,也不排除有輪候家團因樓價較低才選擇一房。因此,在規劃興建時較難因應上述多項變化而作具體預測。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於2011年10月1日生效的《經濟房屋法》已有相關考慮,日後將會在有房屋供應時,才會展開經屋申請。

截至2012年5月31日,永寧廣場大廈及湖畔大廈合共發出超過5,000封揀樓信,已累計配售及預配3,400多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