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房屋局公佈公共房屋需求研究最終報告

日期:2017-10-10

房屋局委託澳門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進行的公共房屋需求研究已完成最終報告並向外公佈。今(10)日起公眾可登入房屋局網頁(www.ihm.gov.mo)瀏覽及下載有關報告。

研究團隊以澳門的人口及住戶等數據為基礎,推算出澳門未來10年本地住戶對住房以及公屋的需求。預測結果顯示,至2026年本澳公屋單位需求為3萬6千多個,包括社會房屋1萬5千多個、經濟房屋2萬1千多個,而公屋中、長期潛在供應單位數量為4萬多個。

於2026年已建成及潛在供應的公屋及私人住宅單位合計超過29萬個,但本地住戶、外地僱員及外地學生的總需求估計合共約25萬個單位,因此部份住宅單位有可能出現空置的情況。

報告建議按每5年進行的人口普查或中期人口普查統計結果,對公屋需求作定期評估,以適時調整供應規劃。

房屋局將以該報告的研究結果作為本澳長遠公屋發展的參考。倘市民對報告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郵寄至澳門青洲沙梨頭北巷102號房屋局,或電郵至estudo@ih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