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房屋局舉辦系列活動推動業主齊心參與樓管工作

日期:2012-09-17

2012.09.16


房屋局於今日(16日)舉辦系列活動,透過「樓宇管理推廣日2012」活動,以及「如何多角度提升樓宇管理質素」專題講座,持續加大居民對成立管理委員會,做好樓宇管理工作,以及相關樓宇管理訊息的認識,希望透過多方協力達致「樓宇管理要做好 安居樂戶能達到」的目標。

「樓宇管理推廣日2012」

由房屋局主辦,土地工務運輸局、法務局、衛生局、民政總署、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大學、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以及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協辦的「樓宇管理推廣日2012」,今日下午3時45分假塔石廣場舉行,吸引大批居民到場參與,氣氛熱鬧。

房屋局局長譚光民致辭時表示,房屋局一直重視樓宇管理的工作,致力協助分層建築物所有人成立管理委員會及運作、以及協助分層建築物所有人舉行大會,並適時提供應對的措施及計劃,同時,亦透過《樓宇維修基金》綜合計劃,鼓勵大廈業主積極參與樓宇管理事務,以及樓宇共同部分的維修工作,以配合本澳社會的發展,協助居民提升自身樓宇管理的質素,改善居民生活的環境。

活動上,房屋局並向早前完成“樓宇管理知識入門課程”的20多位學員頒發課程證書。局方今年5月在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民眾建澳聯盟協辦下,開辦了樓宇管理知識入門課程,向長期協助居民處理樓宇管理問題的社會團體人員,提供技術及管理方面的培訓,安排學員到香港作交流,讓學員掌握更多樓宇管理方面的知識,藉此加強學員應對日後工作之能力。

樓管工作的順利進行,必須得到業主們的共同關心與支持,故此,房屋局今年透過傳達「樓宇管理要做好 安居樂戶能達到」訊息為題的「樓宇管理推廣日2012」宣傳推廣活動,讓居民親身參與,從傳遞樓管知識的攤位遊戲,專題展板,豐富的舞台表演包括有關管委會工作的話劇,澳門歌手龍世傑傾力獻唱,以及香港藝人糖兄妹的落力演出,呼籲業主們參與樓宇管理委員會的籌組工作,提升樓宇管理的質素。現場並設有樓宇管理事務的諮詢站,為市民提供諮詢服務。

「如何多角度提升樓宇管理質素」專題講座

為加深一直熱心支持及積極參與本澳樓管事務的管理委員會委員、管理公司及社團代表,在樓宇管理範疇及法律方面的知識,房屋局於今日下午2時30分在房屋局舉辦「如何多角度提升樓宇管理質素」專題講座,邀請香港及本澳在法律及樓宇管理範疇具權威的專家學者或學會代表,與現場200多名與會者分享有關樓管的專業知識以及實務工作的經驗。

譚光民局長致辭時表示,香港及本澳在法律及樓宇管理範疇具權威的專家學者或學會代表,分享在樓宇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又或實務上的經驗及心得,向大廈管理委員會成員、管理公司代表與業主提供有關樓宇管理範疇及法律方面的知識,加強兩地行業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共同為改善本澳樓宇管理的工作而努力。

今次講座邀請了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唐曉晴教授,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專業實務委員會副主委何春年,澳門法律公共行政翻譯學會副理事長區坤鴻,以及本局法律範疇高級技術員陳轅介紹本澳及香港在樓宇管理方面的發展情況,以及相關法例及政策的了解,藉此推動各方共同協作逐步完善本澳樓宇管理的工作。

在講座中,唐曉晴教授探討了本澳分層建築物管理制度的改革思路,他指出現行制度的缺失,並認為要做好樓宇管理工作,分層所有人不要以為有的是權,其參與、合作及支付費用的義務,亦十分重要。

何春年副主委亦在講座上介紹了業主、管理委員會,物業管公司以及政府之間的關係,以及香港物管行業的實務管理經驗。陳轅先生亦剖析了在本澳法律制度,分層所有權及意思自治的理論下,如何構建更適合的仲裁制度。另外,區坤鴻副理事長亦解釋了本澳輕微民事案件訴訟程序,並指出,按照相關規定,法庭在審理有關爭議前,須先依法試行調解,以利雙方進行理性的商議,減少分歧,更和諧地解決問題。

多項措施助居民開展樓管工作

房屋局一直重視樓宇管理的工作,致力協助分層建築物所有人成立管理委員會及運作,透過“樓宇管理資助計劃”,資助業主依法召開業主大會選出管委會及設立共同儲備基金,目前透過房屋局協助成立的管理委員會,已達129個。

另外,局方亦提供適當的輔助措施,協助分層建築物所有人舉行大會,包括協助申請業主名冊,舉行講解會,使業主清晰召集大會的程序及相關注意事項等,由今年1月至本月10日,局方處理的相關個案已達708宗。同時,局方亦積極協助調解樓宇管理的糾紛,促進業主、管理委員會與管理實體之間的溝通,以及鼓勵爭議雙方透過“樓宇管理仲裁中心”專業、中立的調解、仲裁,有效解決樓管的爭議。
樓宇是業主的重要資產。每名業主均享有樓宇的共同部分的使用權利及維護責任。因此,特區政府推出了《樓宇維修基金》綜合計劃,從多方面輔助業主履行樓宇維修保養的責任,提高樓宇業權人對建築物維修保養的意識。由2007年設立至本月10日,基金各項計劃累計獲批准的個案為2,241宗,資助金額達至澳門幣2億4仟6百多萬元。

為配合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推出的《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局方現亦正建議在基金內新增設一項資助計劃,對擁有僭建物的個人提供協助。此外,房屋局早前委託澳門大學進行《樓宇維修基金效益評估研究》,整項調研工作預計於今年完成。局方將根據調研和分析結果,並因應社會所需,在合理運用公帑的前提下,優化資助計劃。

此外,特區政府亦正完善各項涉及樓宇管理方面的配套及法規,例如《從事分層建築物管理業務及管理服務人員職業的法律制度》草案,而法改部門亦正修訂《民法典》之分層所有權制度而獨立制訂分層樓宇管理法的工作,逐步完善本澳樓宇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