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

Instituto de Habitação do Govern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室內天花滲漏

常見室內天花滲漏癥狀

常見室內天花滲漏原因

天花出現滲水的情況,原因很多。一般是由於上層或上層相鄰單位供/排水管滲漏或是地台滲漏,上述成因通常因喉管接駁位或接合物料安裝不當、破損、出現裂縫或老化而導致滲漏,引致衛生設備、浴缸、企缸、坐廁及洗手盆暗藏水管/排水渠出現滲漏,導致下層單位天花出現滲水情況。

眾所周知水向低流,但要準確找出滲漏源頭或因由,卻非易事。有時需使用特別的儀器或染劑來追蹤漏水源頭或在其他特定位置進行測試等,都是找出滲漏成因的慣常做法。整個測試過程需時較長,需要各方住戶的耐性配合,以下是一些較常見漏水成因:

常見室內天花滲漏維修方法及建議

如有出現任何滲漏,建議受影響住戶找專業技師或技術人員作詳細檢查,如有需要,可要求管理公司協調,徵求上層或相鄰單位住戶同意,容許技師進入相關單位檢查,並盡快進行維修,以免滲漏問題影響大廈結構。若發現滲漏成因是由於企缸或浴室地台所致,建議不應進行局部修葺,而需重新鋪設整個浴室防水層,此外,亦應注意防水層需鋪設至牆腳以上部分。